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在西安建大国际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6-23  |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1日,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中引发热议并发表了各自感想。

习近平在回信中提到,“留学生们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这对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将来十分有益,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做这些事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最后他勉励到,“百闻不如一见”,欢迎留学生们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我院全体工作人员感到十分激动。这是他继2020年5月给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回信以来,短短一年时间再次给国际学生的第二封回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学生的高度关切和重视。我校在国际学生的培养中始终贯彻“国情教育全覆盖、课内课外两结合”的方式,除了全方位搭建《中国国情概况》课程体系外,还结合校内外的各类资源,带领他们深入参观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了解中国国情,读懂真实的中国。近年来,我校组织国际学生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成就展、探访社区养老体系、了解城市地铁指挥系统、参观中欧班列指挥中心等;结合我校土木建筑的专业特色,了解中国新农村建设、西部绿色节能建筑、自来水建设工程、北客站立交桥建设工程等一系列飞速发展成就等。疫情期间,我校也将我国在抗疫中的各类做法和取得的成就及时向国际学生们传达。

我校资源工程学院矿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尔曼(巴基斯坦)说,作为一名来华留学生,在中国的生活令人十分振奋。我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变化,特别是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我非常喜欢中国的交通系统,十分发达。各个领域的飞速发展让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经济最稳定的国家。当然,这一切成就的取得都源自于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才让中国步入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祝福中国共产党!

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齐雷(坦桑尼亚)也有着同样的感慨,他说虽然在中国留学的时间还不到两年,但是已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这里的人。我在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备受鼓舞,在中国学习生活期间非常关注时事,比如消除贫困、超级工程建设、抗击疫情等。令我十分震惊的是,中国在各个方面都能有条不紊地推进并按照计划逐步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解答了我心里所有的疑问,正是因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而中国共产党是为了人民谋幸福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正如习主席所说,“百闻不如一见,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深入的了解真实的中国”,我也真正理解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含义。在课余时间,更加积极参与到中国文化体验和实践活动中去,将立志成为坦中文化交流的使者和桥梁。再次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我校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本科生穆(伊朗)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他说伊中两国有着传统友谊,两国在经济、文化等方面有着深入的合作交流。在他看来,今天的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努力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之所以拥有今天幸福的生活,是因为他们有一个真正为人民“办实事、谋幸福”的政党。作为在华学习的国际学生,愿意成为促进伊朗和中国之间的沟通交流的使者,把更多中国故事讲给他的亲朋好友听,努力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和使命。

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小龙(刚果[])看到回信后无比激动地说,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来到中国读书深造的机会。中国这些年的高速发展,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他表示,今后要更加刻苦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和汉语水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学生的殷切期望,为构建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贡献力量!


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

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
你们好!来信收悉。你们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这对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将来十分有益。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你们提到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做这些事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中共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 习近平

2021年6月21日

 

 

联系我们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710055

86(29)82201031
86(29)82201091
86(29)82205112

sie@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