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张和生教授应邀来我院参加来华留学生汉语教学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11-21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承担来华留学生汉语课程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汉语教学质量,完善培养机制,结合例行的教学法活动,我院特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前任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和生教授于2018年11月19日来我院参加了来华留学生汉语教学讨论会。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宇、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认证考试西安中心主任张韧、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中心负责人贺岩老师、国际教育学院承担来华留学生汉语教学的部分专兼职汉语教师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讨论会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宇主持。   

1223f592db7a9c7c09b0ba7354348a8

d15e78d190f73130420891fbddb2f08 acc4db4947d734340bd9ec87f70cdc9

    张和生教授为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执行院长、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014年以来获聘美国达特茅斯大学访问教授。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方面的研究与实践近30年,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著有《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研究》,主编《汉语可以这样教------语言要素篇》等多部对外汉语教师培训用书。

    讨论会上,张教授首先对汉语国际教育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回顾了近几年来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动态,并以部分重点高校为例,透彻分析汉语国际教育模式的多样化、国际化,鼓励学院积极探索高效培养模式,健全培养体系。随后他提出,全球汉语学习需求快速增加,需要大量优秀的汉语教师,强调汉语教师应具备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较好的文化素养与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掌握一定的现代化教育手段。

910befe946b88bd95ae9de6e0b1b41b

    最后互动环节,我院教师踊跃发言,提出自己在实际教学中的困惑。张教授详细解答了教师们提出的问题,积极为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丰富教学手段出主意、想办法。通过列举典型事例、讲解专业知识的方式,对教学提出了具有建设性和操作性的实际意见。此次讨论会内容丰富,视野开阔,使学院师生受益匪浅。      

a4754d4da65b1c9f1cd340f5269e9da

 

联系我们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710055

86(29)82201031
86(29)82201091
86(29)82205112

sie@xauat.edu.cn